第6卷第34期 总第107期 《夜莺与玫瑰》

  • 发布时间:2019-03-15
  • |
  • 作者: 应心18 李丽梅
  • 阅读次数:1677

第6卷第34期  总第107期   2019年3月15日


《夜莺与玫瑰》


——(英)奥斯卡·王尔德著,林徽因译


应心18  李丽梅


内容简介

本书是王尔德所著的童话作品经典选集,于1888年首次出版,问世后立即引起轰动,并永久地载入英国儿童文学史,由此奠定了王尔德在童话领域内不亚于安徒生的伟大地位。里面共收录了王尔德先生的《夜莺与玫瑰》《幸福王子》《巨人的花园》《忠实的朋友》《驰名的火箭》和《星孩儿》七部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这些作品,由民国时期著名的大才女林徽因翻译而成。林徽因的文字优美自然、富有灵气,充满了恬静的女性美。译文后面并附录了完整的英文原文,读者可以感受英国天才作家王尔德的语言魅力。王尔德的童话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童话”,也被称为“世界上最感人的童话”。在他的每部作品中,几乎都有一个因为“至爱”而变得“至美”的形象。


精彩分享

1、真正的爱人多是痛苦的、沉默的。

2、花的外瓣红如烈火,花的内心赤如绛玉

3、爱果然是非常奇妙的东西,比翡翠还珍重,比玛瑙更宝贵。珍珠、宝石买不到它,黄金买不到它,因为它不是在市场上出售的,也不是商人贩卖的东西

4、人都会说好话,讨人家的欢喜,但作为真正的朋友,反而说的都是难听的。朋友绝不会顾忌你的感受而天天拍马逢迎,如果他是真正的好朋友,必定直言不讳,因为他知道这样做完全是为了你好。

5、哲理虽智,爱却比他更慧;权利虽雄,爱却比他更伟。

6、还好我只有一双眼睛,只能看到这人间为数不多的悲伤。

  

人物影响

王尔德富有过人的自信和天赋,虽然他的晚年极为潦倒,但他的艺术成就仍使他成为世界经典的艺术家。他的童话作品可以与安徒生童话和格林童话相媲美,也赢得了广大读者的青睐,王尔德也因此被誉为“童话王子”。他是19世纪与萧伯纳齐名的英国才子,他的《道连·格雷的画像》等长篇小说,以及《温德米尔夫人的扇子》《莎乐美》等戏剧作品,其戏剧作品堪称一时之绝唱。他在《道林·格雷的画像》的序言和论文集《意图》中系统阐述“为艺术而艺术”的美学观点,认为作品的价值在于艺术形式的完美,而与社会伦理道德无关。后接连发表风俗喜剧《理想的丈夫》(1898)等,演出后颇受欢迎。1895年《认真的重要》被认为是他的代表剧作。唯美主义哲学尖锐批判了当时的物质社会和庸人主义。王尔德作为唯美主义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无论是他的主张还是他的个性或者作品都是充满魅力的。王尔德醉心于艺术形式美的追寻,其断言只有风格才能使艺术不朽。王尔德不仅在服饰、装饰、语言的表达以及行为举止等人生的各方面创造了绚烂多彩的审美形式,并成功折射到他的作品中去。


个人感想

初识王尔德先生缘于他的一句话:“每个人生来都是君王,但大多数在流亡中死去”,那时就想,王尔德他真是一个自信又自恋的人啊。在这一本书中,我看了另一个王尔德,不畏不惧,为内心追求不断奋斗。《夜莺与玫瑰》是一本王尔德先生写给成年人看的童话选集,但它里面没有安徒生和格林童话的天真、单纯、美好。王尔德先生善于用充满温情的笔触写悲情,它里面的故事像是在一个个在华美衣袍包裹下的血淋淋的身躯,夜莺用无偿的付出换来的却是青年学生的不珍惜,快乐王子为救济他人而自愿变丑陋,最终却被抛弃,自私的朋友一方面宣扬自己“慷慨”,另一方面又无限制的压榨他的朋友……在这些故事里,好人不一定有好报,坏人也不一定受到会惩罚。同时,这本书里面亦包含了爱与救赎,好和不好没有绝对界限,自私的人仍可以得到救赎,依旧可以迎来温暖的春天。其实这与王尔德先生所处的时代有关,王尔德生活在工业革命时期,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很大变化,拜金主义风气、哲学市侩、道德虚伪等庸俗之风盛行。为了追求心灵的唯美世界,王尔德先生选择以艺术之美来对抗庸俗颓败的社会现实。正如他认为的,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


书里每个故事不需要你去费神思索,只需静心下来阅读,你就会从中得到启发,明白生活仍旧美好,世界仍旧充满爱与希望。


作者简介

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1854年10月16日—1900年11月30日),出生于爱尔兰都柏林,19世纪英国(准确来讲是爱尔兰,但是当时由英国统治)最伟大的作家与艺术家之一,以其剧作、诗歌、童话和小说闻名,唯美主义代表人物,19世纪80年代美学运动的主力和90年代颓废派运动的先驱。代表作品有《夜莺与玫瑰》《道林·格雷的画像》《石榴之家》《莎乐美》《温德米尔夫人的扇子》等。

  

夜莺与玫瑰/(英)奥斯卡·王尔德著,林徽因译   H319.4:I/W160-14 北京: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17  馆藏地:社会科学三(东区三楼)


玉林师范学院| 红叶网| 玉林师范学院报| 玉林师范学院学报
校址:广西玉林市教育中路299号 邮编:537000(西校区) 广西玉林市教育东路1303号 邮编:537000(东校区)
版权所有:玉林师范学院图书馆 电话:0775-2620818
本站总访问量: 2051366, 今日访问量: 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