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卷第37期 总第110期 《孩子你慢慢来》

  • 发布时间:2019-04-09
  • |
  • 作者:材化18 蒋慧玲
  • 阅读次数:1767

第6卷第37期  总第110期 2019年4月5日

             《孩子你慢慢来》

                                     ——龙应台著


               材化18  蒋慧玲


     

                                 

内容简介

这本书里的龙应台是一个母亲,作为母亲的龙应台和作为一个独立的人的龙应台有着丰富、激烈的内心冲突,而正是通过对这一冲突的诉说,表现出她内心深处的母爱。但它不是传统母爱的歌颂,是对生命的实景写生,只有真正懂得爱的作家才写得出这样的生活散文。十五年前龙应台以一位母亲的亲身经验写下《孩子你慢慢来》,她在书中说:“谁能告诉我做母亲和做个人之间怎么平衡?我爱极了做母亲,只要把孩子的头放在我胸口,就能使我觉得幸福。可是我也是个需要极大的内在空间的个人……女性主义者,如果你不曾体验过生养的喜悦和痛苦,你究竟能告诉我些什么呢?”十五年过去,龙应台不仅成为华文界最有影响力的一枝笔,也以她自己的智慧走出女性在个人事业和母亲角色的冲突,而这本书也给无数读者带来感动和启迪。


精彩分享

1. 不要忘记这些过去的记忆,因为这些记忆,会跟着我们的人生,一生一世,只不过,它们不再像我们儿时那么的明显。

2. 你可以说:“孩子你慢慢来”,可是有时候,快快地“放手”或许也是必要的。

3. 脚踏车经过一片花开满地的平野。将车往草地上一倒,,就坐下来,蒲公英年年都有,孩子那样幼小却只有一次。

4. 孩子将我带回人类的原始起点。在默默穹苍和芒芒天地之间,我正在亲身参与那石破天惊的“创世纪”。

5. 长长的路,慢慢的走。

个人感想

孩子是上天给我们的礼物,看着那些稚嫩的脸庞,眼睛里是对这个世界充满着充满了巨大的探索。这一本充满爱的书,是一个母亲和孩子的直接对话。在【序】蝴蝶结中,由一个五岁的小男孩认真的打蝴蝶结,勾起龙应台对儿时的回忆,正是亲身经历过,成年人对孩子不尊重、没有一个引导者的身份来等待孩子一步一步成长。看到作者说到儿时老师对学生言语上的攻击,以及身体上的攻击,我不禁想到如今我们身处在何等幸福的时代。在正文中,龙应台从安安呱呱落地,开始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开始丫丫学语,她就做安安的导游,带安安认识这个新奇的世界,无论多小的事物,她都不会遗漏,一一介绍给安安听,我想正是这种教育方式让安安对周围事物非常敏锐。同时在面对孩子提问,她不会打击孩子,她会让孩子拥有自己独特的想法,能够进行自我探索,这样的教育方式能够让安安在未来的日子不会木讷,时刻保持一颗对未知探索的心。在面对孩子青春期变化,循序进近的帮助孩子正确认识自己的生理变化。在中国,大多数父母就是选择一笑而过,或者选择决口不提。导致很多青少年在好奇心下做出不可挽回的事。在面对安安对她更爱弟弟的质问时,她选择将安安抱在腿上,用温和的语气对安安说,两岁的他与现在的弟弟对比,慢慢告诉他其实在两岁的时候比弟弟拥有更多。用平等的语气孩子说,更容易让孩子接受,这是一种非常积极的做法。不同于只打骂,不给孩子发言权的时代,如今的更显得平等,更加温暖。

余生很短,请善待每一个来到你身边的天使。

作者简介

龙应台,1952年2月13日生于中国台湾高雄大寮乡眷村,现代作家、曾担任“台湾文化部部长”。1974年毕业于台湾国立成功大学外文系后,赴美国求学,后获堪萨斯州立大学英美文学博士。1988年迁居德国,在法兰克福大学任教授。1994年,出版《人在欧洲》。1998年,她的三部书《啊,上海男人》、《这个动荡的世界》、《故乡异乡》在上海相继发行。1999年,龙应台出任台北市首任文化局局长。2008年在香港大学教授任上获评为孔梁巧玲杰出人文学者。2010年11月15日,龙应台以260万人民币的版税收入,荣登作家富豪榜第16名,引发广泛关注。2014年12月5日,正式卸任台湾“文化部长”。

  

孩子你慢慢来/龙应台著    I267/L767-3  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馆藏地社会科学二(东校区三楼)


玉林师范学院| 红叶网| 玉林师范学院报| 玉林师范学院学报
校址:广西玉林市教育中路299号 邮编:537000(西校区) 广西玉林市教育东路1303号 邮编:537000(东校区)
版权所有:玉林师范学院图书馆 电话:0775-2620818
本站总访问量: 2052275, 今日访问量: 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