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卷第53期 总第126期 《金粉世家》

  • 发布时间:2019-10-04
  • |
  • 作者:汉语言文学184 吴灵词
  • 阅读次数:231

第6卷第53期  总第126期     2019年10月4日

                        《金粉世家》

                                         ——张恨水著

                   汉语言文学184   吴灵词   

                          

内容简介

《金粉世家》是现代小说家张恨水创作的一部长篇爱情小说。小说以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北洋军阀内阁总理金铨封建大家族为背景,以金铨之子金燕西与平民女子冷清秋由恋爱、结婚到反目、离异的婚姻为主线,揭露了封建官僚及其妻妾子女空虚、堕落的精神世界和没落腐朽的生活,为豪门贵族描写了一部活生生的兴衰史。全书以新的视觉观点摄取历史资料与生活素材,描绘出了一幅乱世之秋,既鞭挞了封建意识,又讴歌了人性中的真善美,不仅具有厚重的历史感,还赋予了鲜明的时代气息以及憧憬未来的新思想。


精彩分享

1.  伊人何处?总在寒冷清秋。

2、其实,我想把一辈子的话都告诉你。但是现在,又不知道说什么了。

3. 花样年华一弹指,风花直似梦中看。终乖鹦鹉贪稻香,博得鲇鱼上竹竿。不见风光似去年,却有春恨胜从前。百花生日我同生,命果如花一样轻。

4.  你走了,走得很远,我在秋的身后,珍重的拾起(一掌半红的)枫叶,把它贴在夕阳照到墙上,并排挂着的是你的小影微笑在林间。

5.  不一样的人是不能在一起的,就像我家的葡萄藤永远长不出百合花。

6.  因为你变了,所以百合花也谢了,再也不会开了。

7.  以为远方很美,却不知道那里并不适合你。

8.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有谁能告诉我,为什么我们之间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9.  我怎么失去你了呢?你的好,我都想起来了。

10. 同沟流水出东墙,一叶巴蕉篆字香。不道水空消息断,只从鸦背看斜阳。 


个人感想

清秋:看来,你还是不够爱我。(真的)

燕西:看来,你还是不够了解我。(了解是需要沟通的)

《金粉世家》这一部爱情悲剧,看完我才明白,金燕西与冷清秋为什么会越走越远。我相信看过这部小说的人,都会为他们的爱情结局感到可惜和同情,甚至很多人都十分讨厌金燕西这个人设。说实话,我也是一个“偏心”的人,我也厌恶过金燕西,我也曾给他贴上过“渣男”的标签。可当我看完整部书细细思考之后,我开始看清了他们的结局。燕西之所以最后辜负了清秋,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两人的家庭环境,个人思想的分歧,所追求的也就当然不一样。所以,两人当初走在一起就是一个错误,开始就注定了悲剧结局。

其实,在我看来,这个爱情故事最让人难过的地方在于:燕西和清秋并不是慢慢的渐行渐远,而是他们从来就没有真正走近过。当清秋需要一个稳定的小家庭时,燕西却还在继续扮演他的金家七少爷,不同理念的冲击必然葬送了他们的婚姻。就像书里所说的那样:不一样的人是不能在一起的,就像我家的葡萄藤永远长不出百合花。人们总是记得,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美好,却总是忘了,何事秋风悲画扇的悲凉。燕西喜欢“百合”,便有花开堪折,随便花的死活,我认为这恰恰不是真爱,只能说他的确是喜欢过。冷清秋,没有那么拜金,也没有那么故作清高,只是一个平常得不能再平常得贫家女孩,向往的是平平谈谈、安安稳稳的小家生活。而金燕西,见过无数名媛,自小混迹名利场,一个含着金钥匙出生的阔绰少爷。这样的他们,在一起怎么可能会合适呢?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他们确实发生了爱情,也曾经轰轰烈烈。只是遗憾,这样的爱情注定不能细水长流。总而言之,他们的悲剧不是出乎意料的。爱情是突然的,但追寻爱情的路途却是必然的。燕西看上了清秋,这没什么——他可以看上任何一个他愿意看上的人。 婚姻未必是爱情的坟墓,但至少是爱情的考验,虽然自己已经看透了他们的结局,但还是忍不住替他们感到惋惜,毕竟他们曾经如此相爱过。

生于此时代的我们,面对情感,应该学会理解与珍惜!


作者简介

张恨水(1895年5月18日-1967年2月16日),原名张心远,安徽安庆潜山县人。他是中国章回小说家,鸳鸯蝴蝶派代表作家,被尊称为现代文学史上的“章回小说大家”。1911年,张恨水开始发表作品;1924年,张恨水凭借九十万言的章回小说《春明外史》一举成名;此后,长篇小说《金粉世家》、《啼笑因缘》的问世让张恨水的声望达到顶峰。张恨水作品上承章回小说,下启通俗小说,雅俗共赏,对旧章回小说进行了革新,促进了新文学与通俗文学的交融。1967年,张恨水在北京逝世,走完了属于他自己的一生。

  

金粉世家/张恨水著    I246.47/Z116-11   武汉:长江文艺出版社,2014   馆藏地:社会科学二(东区三楼)


玉林师范学院| 红叶网| 玉林师范学院报| 玉林师范学院学报
校址:广西玉林市教育中路299号 邮编:537000(西校区) 广西玉林市教育东路1303号 邮编:537000(东校区)
版权所有:玉林师范学院图书馆 电话:0775-2620818
本站总访问量: 2051950, 今日访问量: 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