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卷第54期 总第127期 《竹竿里的秘密》

  • 发布时间:2019-10-11
  • |
  • 作者: 汉语言文学182班 黄葵欣
  • 阅读次数:186

第6卷第54期  总第127期     2019年10月11日

         《竹竿里的秘密》

                        ——晓星著

       汉语言文学182班   黄葵欣      

                               

                                

内容简介


《竹竿里的秘密》收录的是印度尼西亚华文作家晓星的微型小说。?晓星小说很多都是很小的生活琐事,但是在他的笔下都显得那么生动活泼,意境深远。虽然紧接地气,但是晓星的作品思想上却能高屋建瓴,透过事物的现象看本质,分析社会复杂的事件。对于对社会有利的,感人的,能够启发人们向上向善的,他就会赞扬;对于社会的弊病,他则会通过文学的手法来启示人们、警示人们,通过潜移默化的文化影响,来慢慢改进社会。


精彩分享

1. 朝阳下,一杆红十字会旗迎风招展。旗帜上红亮的十字庄严的向世人宣示这里是一个扶伤救危、和平中立的圣地……夕阳下,一杆红十字会旗在微风中有气无力地微微摇晃着,红亮的十字羞愧地躲在折叠的旗帜缝间,偷偷地瞧着闪闪躲躲,疾步离开着捐血中心的珍妮……

2. 我虽不杀伯仁,伯仁却为我而死。

3. 迟来的春天也是春。

4. 诗歌中最感人的是爱的诗篇,老人们最缺乏的是爱的滋润。在敬老院里度余生的老人们就是被抽掉了“爱”的黄花落叶……

5. 穷居闹市无人识,富在深山有远亲。

6. 生与死原来就只隔着那么一颗小小的药丸。

7. 鳄鱼上岸--来者不善。

8. 最令甄飘零感慨万千的莫过于而立之年,仍然头顶蓝天没瓦片,曾听说过那么一句话: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头上顶着一片瓦,就成“家”字。

9. 识时务者为俊杰,通机变者为英豪。

10. 而立寻机拼搏,花甲乐享天年。


个人感想


《竹竿里的秘密》是一本华文微型小说,这本书以一个个小说的形式给人们展现了生活画面,小说内容大多来源于生活点滴与生活现象,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读完这本书给我最深的内心感受便是“真实”,我印象最深的两个篇目时“拾金不昧”和“超标的滋润”。

“拾金不昧”是我们从小就培养的一种美德,文中提到的这个拾金不昧的故事,实在是滑稽。它讲述的是:世风日下,一位校长决定要培养一群拾金不昧的好青年来带动社会文明,他一声令下,开始改革校风,一夕之间,学校失物认领的广播突然多了起来,失物认领处热闹非凡。某天,校长的孙子为了加分自己的平时分和为班级量化分做奉献,向他拿钱买一支名牌钢笔,拿去交给失物招领处,校长大惊。看到这则小说,你是否也跟我一样觉得倍感亲切,仿佛那个小孩就是昨天亦或前天的自己。记得读小学的时候,我们学校也曾这么鼓励学生,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一种无私奉献,诚信精神,可到最后却演变成了一种泛滥的超标的“奉献”,学生为了加分,为了为自己的班级量化加分,就不断的“拾”到物品,记得那时妈妈问我:你怎么每天都买笔?那时候我觉得那是一个秘密,也没有跟妈妈说实话,我觉得自己既能加分,又能为班级添荣誉,何乐而不为呢?心里觉得没有什么不对的,反而觉得光荣之至,大概那时候的我们都这样认为吧,随着自己便慢慢的长大,学会分析和懂得,那根本就不是一种正确的奉献方式,不是一种无私奉献。这种奉献参加了个人利益,它不应该出现在孩子的身上,孩子应该是真正的纯真,就像一股股清泉般的明亮。现在我选择了师范类的大学,将来也会成为一名教师,我常常在想,教育应该是引导孩子向善、向美的方向发展,如果将来我也遇到诸如此类的事情,我应该怎样去处理应对教育方面的某些缺失,辗转反侧,思来想去,大概认为拾金不昧,是件好事应该值得被赞扬,但是奖励的方式应该稍作调整,不要和学生利益相挂钩,这也许能减轻这种超标的“奉献”的出现,培养学生一种真正的拾金不昧的精神。


尊老敬老也是中国的一种传统美德。诗歌中最感人的是爱的篇目,在敬老院里度余生的老人们最缺失的是爱的滋润,但是我们要知道,慈善应该有个度,要懂得绝对的美德,就像绝对的恶德一样,肯定要弄死人的。曾经有一则报道的标题也是火了:我不需要这么多“爱”。看到这则标题时,我心中再暗想:难道还有人嫌爱太多的吗?真是不可思议。可当你真正了解时,你便会明白,有时候爱就是一种负担,一种折磨,正如这篇小说超标的“滋润”。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去服务老人,而每一批志愿者都要按程序走一遭,一幕又一幕相同的画面在重演着,老人们被推来推去,嘴巴张得大大的,估计是有点喘了。你看啊!爱的“滋润”过剩了,也令人受了呀,所以自愿者一定要张弛有度,不能够一味的追求程序化,走过场,管理者们也应该关注老人们的意愿,做到生活有序,只有这样,老人们才能更好的生活。

现代社会繁荣进步,和谐而又美好,但也存在许多的隐患,我们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应该积极的去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无私的奉献精神是我们融入社会的重要一步,也是我们国家,社会所倡导的一种美德,培养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必不可少的,但一定不要做盲目的的奉献,要学会把爱把奉献的力量散播到需要它的地方,让世界和谐而又美好。


作者简介

作者:晓星(印度尼西亚),原名石志民。祖籍福建同安。1952年出生于印度尼西亚苏北省民礼市。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投稿,千余篇作品发表在中国港澳台、泰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地的报刊杂志,字数约一百万。?2002年加入印度尼西亚华文写作者协会。现任印华作协秘书,印尼《国际日报苏北版》编辑。出版著作有《星光灿烂》《翠园春晓》《花儿可会再醒来》《晓星极短篇》《多巴湖恋歌》(华印双语译作)、《最后三秒》等。

竹竿里的秘密/晓星著    I342.45/X395   成都:四川文艺出版社,2013.  馆藏地:社会科学二(东区三楼)


玉林师范学院| 红叶网| 玉林师范学院报| 玉林师范学院学报
校址:广西玉林市教育中路299号 邮编:537000(西校区) 广西玉林市教育东路1303号 邮编:537000(东校区)
版权所有:玉林师范学院图书馆 电话:0775-2620818
本站总访问量: 2052228, 今日访问量: 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