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卷第14期 总第152期 《美的历程》

  • 发布时间:2020-10-30
  • |
  • 作者:学前191 黄焕梅
  • 阅读次数:159

第7卷第14期  总第152期    2020年10月30日

           《美的历程》

                      ——李泽厚著

      学前191   黄焕梅    

                            

内容简介

《美的历程》,全书共分十章,每一章评述一个重要时期的艺术风神或某一艺术门类的发展。它并不是一部一般意义上的艺术史著作,重点不在于具体艺术作品的细部赏析,而是以人类学本体论的美学观把审美、艺术与整个历史进程有机地联系起来,点面结合,揭示出各种社会因素对于审美和艺术的作用和影响,对中国古典文艺的发展作出了概括性的分析与说明。在本书中,作者以细密的考察论述了绘画、雕塑、建筑、文学、书法等艺术门类在各个时代的兴起与演变。并在充足的个例分析之下以高度凝练的语言指出了各个重要对代的艺术精神:汉代文艺反映了事功、行动,魏晋风度、北朝雕塑表现了精神、思辨,唐诗宋词、宋元山水展示了襟怀、意绪,以小说戏曲为代表的明清文艺所描绘的则是世俗人情。

写作背景

20世纪80年代“美学热”不单单是一个学术现象,它具有深远的社会含义。它是当时思想解放运动的一种表现,人们从长期压抑中解放出来,表现出强烈的对美的诉求。不论是人民大众,还是美学研究内部;不论是美学的专业化分类,还是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体制,都呈现出明显的对审美的需求。《美的历程》也是在这样的大气候下产生的。

精彩分享

1. 美之所以不是一般的形式,而是所谓“有意义的形式”,正在于它是积淀了社会内容的自然形式。

2. 历史从来不是在温情脉脉的人道牧歌声中进展,相反,它经常要无情地践踏着千万具尸体而前行。战争就是这种最野蛮的手段之一。

3. 这种效果不在具体景象对象的感觉知觉的真实,不在“可望、可行”,而在于“可游、可居”。

4. 喜欢中国山水画,觉得看山水画的时候远离尘嚣,心灵宁静。现在看到这一句话,才知道这就是一种审美感受。因为可游可居的生活,正是中国山水画去追求表现的美的联想,而这一种美的追求在今天快节奏、逼仄的环境中,更容易让人在审美感受中获得共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5. 时代精神的火花在这里凝练,积淀下来,传流和感染着人们的思想,情感,观念,意绪,经常使人一唱三叹,留恋不止。我们在这里所要匆匆迈过的,便是这样一个美的历程。那么,得从哪里起头?得从遥远得记不清的时代开始。

个人感想

《美的历程》一书是李泽厚先生所作,共分为十章,以历史纵向时间为轴,细致地向我们描写了“美”的历程。这是一种以体悟与思辨相结合的方式,在中西文化对比的视野广角下,展现了从原始远古艺术到明清文艺思潮文化,延续了进八千年中国绚丽多彩的艺术境界与文化。

从第一章龙飞凤舞中“有意味的形式”中,新石器时代的陶器的几何纹样是由动物形象的写实而逐步变为 抽象化、 符号化,这正是一个从内容到形式的积淀过程,也是美作为“有意味的形式”的原始形成过程。向我们说明了人的审美感受之所以不同于动物性的感官愉快,正在于其中包含有观念,想象的成分在内这个内容。也通过其介绍了这么一句话,美之所以不是一般的形式,而是所谓“有意味的形式”,正在于她是积淀了社会内部的自然形式。所以,美在形式而不即是形式。离开形式固然没有美,只有形式也不成其为美。这句话,耐人寻味。美和审美在对象和主体两方面的共同特点是积淀:内容积淀了形式,想象、观念积淀为感受。那么这个“看”应该是基于主体的想象和观念,而对其形式的理解要着重其背后的内容。

本书还提出了殷周青铜器艺术的“狞厉的美”,先秦理性精神的“儒道互补”,楚辞汉赋,汉画像石“龙蟒主义”,“人的觉醒”的魏晋风度,六朝、唐、宋佛像雕塑,宋山水绘画以及诗,词,曲各具审美三品类,明清时期小说,戏曲由浪漫而感伤而现实三变迁等重要概念,多发前人所未发,它回顾了中国历史,引发人对美的探索,对历史的深思,对未来的憧憬。

在这本书中,李泽厚先生以哲学,史学,美学,还有文学的角度,讲述了中华民族对美的认识的演变,带领我经历了一次美好的“美的历程”。

作者简介

李泽厚(1930年6月-),湖南长沙宁乡县道林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家。曾就读于宁乡四中,湖南省第一师范,1954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83年当选为巴黎国际哲学院院士,1998年获美国科罗拉多学院人文学荣誉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巴黎国际哲学院院士、美国科罗拉多学院荣誉人文学博士,德国图宾根大学、美国密西根大学、威斯康辛大学等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近代思想史和哲学、美学研究。

主要作品:《美学论集》、《批判哲学的批判》、《中国近代思想史论》、《中国美学史事》、《中国古代思想史论》、《李泽厚哲学美学文选》、《走自己的路》、《华夏美学》、《美学四讲》、《世纪新梦》、《论语今读》、《己卯五说》、《康有为谭嗣同思想研究》。

  

美的历程/李泽厚著    J120.9/L332   北京: 三联书店,2009.  馆藏地:社会科学五(东区五楼) 


玉林师范学院| 红叶网| 玉林师范学院报| 玉林师范学院学报
校址:广西玉林市教育中路299号 邮编:537000(西校区) 广西玉林市教育东路1303号 邮编:537000(东校区)
版权所有:玉林师范学院图书馆 电话:0775-2620818
本站总访问量: 2052153, 今日访问量: 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