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卷第23期 总第161期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 发布时间:2020-12-04
  • |
  • 作者:暂无
  • 阅读次数:156

第7卷第23期  总第161期      2020年12月4日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斯蒂芬·茨威格著
                     环境202班 何菁
                                                   
      内容简介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是文学史上描写暗恋心理的之作。由享有世界声誉的奥地利作家——斯蒂芬·茨威格创作的优秀短篇小说,是其代表作之一。高尔基曾评价“真是一篇惊人的作品”。小说讲述的是一个陌生的女人,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刻,饱蘸着一生的痴情,写下了一封凄婉动人的长信,向一位著名的作家袒露了自己绝望的爱慕之情。作者以一名女子最痛苦经历,写出了爱的深沉与奉献。以他细腻精确的语言和与人物融为一体的心,在默默诉说着那位陌生女子的柔情、爱恋和缱绻缠绵的思念。
       写作背景
  这本书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欧洲动荡的年代中写下。斯蒂芬·茨威格对世界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生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热衷于对人类心灵的探索,增强了作为一位作家的责任感。他勤奋耕耘,孜孜不倦地写作。在每个看似平淡的人物、故事背后,都蕴藏着复杂无比的情感波澜。《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无疑就这样一部代表性作品。在作家娓娓叙述着的一个关于单恋的故事中,女主人公矛盾复杂的内心世界被开掘得淋漓尽致。斯蒂芬·茨威格极为细腻地描绘了这些人物在情欲的驱逼下或遭到意外打击时心灵的震颤和意识的流动。
      精彩分享
     1、世间上再也没有比置身人群之中却又孤独生活更可怕的了。
     2、其实事实的本质是:我爱你,无你无关。
     3、我要你一辈子想到我的时候,心里没有忧愁。
     4、我对你的心灵来说,无论是相隔无数的山川峡谷,还是在我们的目光只有一线之隔,其实都是同样的遥远。
     5、他从颤抖的手里把信放下,然后就久久的沉思。某种回忆浮现在他的心头,他想起了一个邻居的小孩儿,想起了一位姑娘,想起夜总会的一个女人,但是这些回忆模模糊糊,朦胧不清,宛如一块石头,在流水底下闪烁不定,飘忽无形。影子涌进来,退出去,可是总构不成画面。他感到了一些藕断丝连的感情,却又想不起来。他觉得所有这些形象都梦见过,常常在深沉的梦里见到过,然而仅仅是梦见。
     6、你从来也没有认出过我,你从我身边走过,就像从一条河边走过,你踩在我身上,就像踩在了一块石头上面,你总是走啊走啊,不停地向前走着,却叫我在等待中逝去了一生。
     个人感想
      看这本书的契机其实是,无意间看到了刘敏涛老师所配音的故事片段。当时就很想看看这本《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全文读下来像是在喝酒。初见时心脏砰砰跳的是莫吉托,中间放肆爱又转身离开的热烈是长岛冰茶,而结尾是男主一人坐在壁炉前读信是红葡萄酒。
  其实这是一个虚构的故事。男主可能是那个瘦小孤寂的13岁女孩幻想出来的爱人,陌生女人也可能只是男主笔下的角色。他们都那么缥缈,都是被寥寥数语勾勒出的剪影,那么的不真实。但他们又是鲜活的。我猜想,男主一定是一个奇特的人,风流成性,如浮云一样难以捉摸;他并不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君子,也并不是个高尚的人。但他身上一定有某种魅力,引得别人痴狂。而陌生女人呢?我猜测她的心中,永远住着那个13岁的,急不可耐地去偷看新邻居的女孩,这个孩子孤独忧郁,格格不入,因此她的世界极小,小到她的爱仅仅赠与一个人,浓烈滚烫到焚毁自我。多寂寞,也多美啊。
  我本来以为自己不会喜欢这个故事。热烈地爱着一个人直至死去,这种事情太傻了,不像是我会喜欢的风格。但后来我发现,这个故事并不是关于爱情,准确来讲,并不完全关于爱情。毕竟爱情是两个人的故事。这封信更像是陌生女人的独角戏,写她的痴迷,她的爱意,她奔涌的心绪。这件事其实在每个人身上都会发生,只不过对于她来说,她痴迷于一个人,而对信外的我们来讲,有人痴迷于书籍,有人痴迷于绘画,有人痴迷于康德尼采。只不过痴迷于客观事物的人更幸运一些,毕竟不必奢求回应,而若痴迷于某个人,像陌生女人一样,常常便会喜忧参半,相思断肠。也许在她心中他就像是那一道值得追逐的月亮,温柔,遥远,可是谁又能凭爱意将月亮私有呢。
       作者简介
       斯蒂芬·茨威格(1881年11月28日——1942年2月22日)是奥地利著名作家、小说家、传记作家,诗人,剧作家。生于维也纳一个犹太资产阶级家庭。青年时代在维也纳和柏林攻读哲学和文学。他擅长用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法深入探索人的灵魂。他的作品匠心独具,充满人道主义精神。后去世界各地游历,结识罗曼·罗兰和罗丹等人,并受到他们的影响。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从事反战工作,成为著名的和平主义者。二十年代赴苏联,认识了高尔基。1934年遭纳粹驱逐,先后流亡英国、巴西。1942年在孤寂与感觉理想破灭中与妻子双双自杀。
主要作品:《马来狂人》《恐惧》《混乱的感觉》《人的命运转折点》(又译《人生转折点》)《一个女人一生中的24小时》《滑铁卢之战》《危险的怜悯》等;回忆录《昨日的世界》;传记《异端的权利》《麦哲伦航海记》《断头王后》《人类群星闪耀的时刻》(又译有《人类的群星闪耀时》)《三位大师》《同精灵的斗争》《三个描摹自己生活的诗人》《三作家》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斯蒂芬·茨威格著   I521.45/C941-13  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2016.  馆藏地:社会科学二(东区三楼)

玉林师范学院| 红叶网| 玉林师范学院报| 玉林师范学院学报
校址:广西玉林市教育中路299号 邮编:537000(西校区) 广西玉林市教育东路1303号 邮编:537000(东校区)
版权所有:玉林师范学院图书馆 电话:0775-2620818
本站总访问量: 2051810, 今日访问量: 97